Pages

Friday, August 15, 2014

【遊記】猴硐 貓奴獨身出走記

兩年前曾經和朋友一起來猴硐看貓咪。
那時是冬天,貓咪不太活躍,加上我雖然愛貓卻未曾和動物一起生活,
所以那趟旅行其實並不過癮。

上禮拜趁打工的店裡公休,決定舊地重遊。
打工的餐廳養了一隻脾氣不好的店貓,經過它的魔鬼式訓練,我已經變成合格貓奴了。
因此非常有自信,這次絕對能夠和貓咪好好交流。

那天早晨,台北下著毛毛雨,為炎熱盛夏降了幾度。
朋友回馬的回馬,在台的都在打工,沒有人陪的我,選擇了這個不適合讓人陪訪的景點,
再適合不過了 ╮(╯▽╰)╭

搭253從公館師大出發到台北車站,途中停靠公館站,
一群小朋友下車時跟運將伯伯說「不要想我~」,伯伯笑笑回他們「會想會想~」
頓時被小孩的童言無忌和伯伯的和藹笑聲溫暖了落單的我。

搭台鐵到猴硐的途中,回想起兩年多前第一次搭台鐵的我是多麼的彷徨,
現在根本就瀟灑地走進月台,看一看時刻表,決定好坐哪一台車就坐下滑手機等車子。
老油條就是這樣炸成的,我想。


我喜歡台鐵,因為很多車站都融入了地方特色。平溪線就是一整條迷人的鐵路。
猴硐自從變成知名的貓村後,車站內充滿了各種貓模型。
就連階梯也有貓掌印~


之前看了某網友說猴硐不是貓天堂,叫大家不要被騙了,不要再去猴硐。
說真的,Stray Cats,流浪貓,天生就不是尋找天堂的族群。
貓科不是那麼容易被打倒的,它們強悍、獨立,
容得下它們的地方它們自然會留下,容不下它們的地方它們自然會搬走。
當然,要當一個Cat-Friendly的遊客要知道以下重點:
1. 絕對不要買不知所謂的逗貓棒來跟流浪貓們玩耍,因為你拿同一隻逗貓棒跟全部貓咪玩它們有什麼病不就傳染來傳染去了嗎?
2. 也不要隨便買飼料或來路不明的小魚乾來餵貓。它們有在吃固定的飼料,所以不要亂餵!
3. 看到貓咪睡覺,請不要吵醒它們。
4. 不要跟生病的貓咪玩耍,它們需要休息。而且你摸過它們在摸別人(貓),會弄到別人(貓)也生病!
5. 請確定那隻貓想跟你玩耍才開始跟它玩耍,因為不是你情我願就是性騷擾。

它們會受傷,會生病,其實很正常,因為他們流浪在外。
流浪貓跟家貓不一樣,不是你想保護它想收養它就行。
相信有養貓的人都知道,貓是自主性非常高的動物,不是你說了就算,它們都是獨立的個體。
沒有人有義務,也沒有人有能耐照顧、拯救整座猴硐貓村的流浪貓,
大家都只能盡力。
如果覺得它們應該活得更好,就自己動手去照顧它們,不要譴責其他有在努力的人。

人各有命。貓亦然。
既然我們知道猴硐的貓咪還需要更多的照顧,
就呼籲更多人來照顧它們,宣導正確的來訪禮儀,
而不是叫大家從此不要再來猴硐。
是想要這個興旺起來的,有特色的景點,從此在旅遊地圖中消失嗎?
難道這會讓貓咪比較好命?

好了。不要那麼嚴肅。我們來看看這裡可愛的貓咪~

這隻小朋友很健康,很活潑~ 而且很粘人!
我席地而坐和它玩起自拍,它竟然開心地在地上打滾 ╮(╯▽╰)╭
小朋友,注意儀態啊~~




 這隻超美的!不過它比較正常,性格冷冰冰的。(樓上那隻真的太反常了啦)


經過這間招財貓店。乍看之下好像很商業化齁?
可是說是店倒不如說是展覽館+休息站。
因為那麼大樽的招財貓其實不是來訪遊客會捧回家的東西,所以大家都真的只是進去參觀。


而且店家在二樓設立喵星人休息站,是完全不收費提供小沙發還有書報雜誌。
就是有這種店。


下面這隻乳牛,絕對不是店貓。
它純粹喜歡在店裡開放冷氣時跑進來走貓步給大家欣賞。
曾經夢想過一定要養一直乳牛貓,但越接觸貓,越覺得每一隻貓都有自己美麗的地方,
就覺得只要能夠有一隻貓在我睡午覺時陪在我身邊,就很滿足了。



 鋼琴階梯往上爬,有一些新商家,有很多文創商品和簡餐午茶。


這隻白雪雪的饅頭,我敢篤定她是處女座的。
嚴重的潔癖,無論是生理上還是心理上。


弟弟阿斑的出現讓饅頭極度心理不平衡。
饅頭甚至用離家出走來威脅媽媽。


阿斑也是一隻企圖心不小的小朋友。
別看他一臉無辜,他會趁大家不注意的時候挑釁饅頭。


這條巷的店鋪在裝飾上充滿巧思。





午餐來到猴洞茗閒情。
經過這間店時全家人熱情地跑出來迎接,盛情難卻,
加上他們有烤魚,所以饞嘴貓奴決定吃魚。


他們家其實是賣茶的,冷泡茶熱茶都很香醇。而且都是老闆招待的。


烤魚端上來後,惹來貓咪跳上桌。
我自己是很開心貓咪來陪我吃飯,可是店家就超緊張的 ╮(╯▽╰)╭


結果貓貓被逼關在門外,等我用完餐後才能進來。
想起我們家店貓每次員工開飯一聞到魚的味道就跳上來的那種饞嘴像。
真是天下沒有不偷腥的貓啊 ╮(╯▽╰)╭


發現魚已經被我消滅過後的它非常悶悶不樂,決定霸佔桌子睡覺。



貓掌屋的店貓睡得很爽,我根本都沒發現它在店裡,
差點就撞到它的耳朵了。


這種貓咪隨地攤平就睡的情景,讓我有仿佛置身《貓の報恩》裡貓國度的感覺。


兩年前來訪的時候的舊橋不見了,取而代之的貓橋,
從這角度看過去真的很像貓的背影。


這隻小朋友也是很黏人。
如果我自己有家,我或許就把它帶回家了。 


說真的,我看到它這幅表情時,真的對著它狂笑了30秒。
等我回過神來拿出相機按下快門後,它還是這幅表情。
我聽到一個男人問他的女朋友:「這是真的貓嗎?」
我也開始懷疑它其實是一樽雕像了 ╮(╯▽╰)╭
(啊不過,它真的是活生生的貓)


保安室裡沒有保安人員,只有熟睡中的貓一隻。
(其實它是警察貓先生?)


有點好笑的裝置藝術。


看到它們睡得那麼安穩,可以確定的是它們至少是安心地住在這裡的。


這隻狗染上了貓咪的惡習。竟然大白天睡在太陽底下......


一邊跟貓咪玩,一邊拍照真的很忙。
期待哪天找到一位貓奴奴後,貓奴就不用自己按快門了 ╮(╯▽╰)╭

不過說真的,獨身出走的自由自主依然是我所嚮往的。
果然貓性難改。

暑假所剩的日子不多,趁著不用上班的日子,我會努力出走。
還好有努力打工,出走至少有成本可以敗。

Thursday, August 14, 2014

Reblog

不要問為什麼
就是一種感覺
讓我想要重新
找回當初那種
熱衷寫部落格
的感覺的自己
不知道這感覺
是否能夠持續
只知道我現在
真的想回來了

Thursday, July 26, 2012

尾聲

很快地,便要離開僑大了.
我已經熟悉台灣了. 至少我是這樣覺得的.
雖然我還是說著一口Bahasa Rojak~

說一說我的近況吧~
我最近一直在林口周圍尋找美食,
喂飽肚子後, 才能讓腦袋正常運作~
現階段最煩惱的事情有兩,
70志願和結業考.
兩者都會直接影響我未來4年的日子...

我好想快點挨過這兩個星期,
快快樂樂地過一個短暫的暑假,
迎接我的大學生涯.

我需要一點小小的鼓勵,
讓我把這場馬拉松跑完.

你願意為我加油打氣,
 一路到終點嗎?

ps/考完試后要認真寫一篇美食心得 =P

Friday, March 23, 2012

雜記

一輩子也不曾像現在那麼用功地在讀書.
雖然還是有很多人比我用功.

下星期就是期中考了, 最近不斷測驗,
每天都得K書.
我喜歡上在宿舍閱覽室讀書的感覺,
閱覽室里很安靜, 只有燈, 座椅, 還有兩三個在K書的人.
不像圖書館里那麼多誘惑, 又有幾米, 又有蔡智恒, 又有Reader Digest......
重點是明明叫做K書中心的三樓竟然比漫畫室還吵...

最近很越來越邋遢, 午覺后總是忘記梳頭就沖到課室.
想起以前上完課后留在學校等課外活動開始時也沒得睡,
突然覺得在這裡還能睡午覺是件幸福的事~

我們三個從床上搬下來地上睡了,
感覺上擠在地板上睡比各睡各床鋪溫暖很多~
可惜好景不長在, 思琪很大可能性會在期中考后退學...
到時候房間就真的剩下我和憬蘋兩個人了...

說真的, 要考上台灣的大學真的沒想像中容易.
回想起教官在新生輔導時說:
"來台灣念書不是你們的權力, 只是你們的機會."
現在開始明白這句話了.

所以, 要更努力了~

-----------------------

ps/ 真是一篇一點條理也沒有的雜記

Friday, March 2, 2012

作息

還沒來台灣以前, 以為到這裡來念書,
真的是"由你玩四年". (這是台灣人對University的代名詞)
或許現在真的還不是大學生,
所以還過著高中生般的生活吧...

Aunty Tracy來拜訪我們的時候說:
"這裡好像修行的地方."

沒錯. 林口僑生先修部根本就是庵堂.
到這裡以前, 聽說雖然要從學校下台北是很麻煩的事, 可是附近有林口老街,
心裡就充滿期待, 把林口老街幻想成像九份老街, 淡水老街的那種樣子.
結果來到以後發現林口老街真的只是老街一條.
沒什麼特別的啦.
不過我倒覺得林口的食物比台北好吃. 或許是多了份人情味吧?

學校位於高海拔地帶, 一起霧就像處於仙境般.
每天早上起來梳洗過後, 最興奮的就是等待7點鐘早餐的來臨.
和三個室友一起沖到餐廳, 把碗里的食物堆得滿滿的,
為自己儲備一天所需的能量和熱量.
餐廳的叔叔每天都會重複:
"早上要吃到飽飽! 這樣哪裡夠?! 拿多一點, 才有精神讀書!"

霧還沒散, 就到班上進行早自習.
每到第四節課, 大家的肚子都會開始倒數午餐時間.
終於等到下課, 全校學生就會往餐廳擠, 排隊能排到整條走廊都擠滿了人.
雖然菜色未必天天都好吃, 可是餓起來時有得吃到飽飽,
感覺還是幸福的.

我習慣了快快把午餐吃完, 之後馬上跑回宿舍睡午覺.
要不然接下來的3個半鐘頭要怎麼撐下去?
睡飽后, 又馬上沖到課室準備上課.
傍晚五點, 開飯時間.
緩緩走進餐廳, 細嚼慢嚥, 慢步回到窩裡.
回到窩裡的第一件事不是睡, 而是溫習功課或寫作業.

熱水供應時間一到, 又沖到洗手間洗澡.
把一天的疲勞都洗掉.
回到房間又繼續一邊讀書, 一邊和室友聊天.
晚上九點, 和爸媽skype.
我覺得視訊是全世界最偉大的發明, 雖然身在異鄉,
依然能透過視訊和爸媽見面, 能夠讓爸媽知道我的近況,
讓他們安心, 也讓我不感到那麼孤獨.

十點宿舍點名.
點名之後梳洗, 11點睡覺.
偶爾第二天沒課, 就會墮落.
像今天只上四節課, 昨晚就開"房會",
四個人聊天到大約凌晨一點才乖乖到夢鄉與周公約會.

在台灣除了401這個家以外, 還多了另外一個家.
很幸運的, 爸爸的老同學Uncle Yap在台灣生活.
很幸運的, Uncle Yap和Aunty Tracy都是很有愛心而且很好客的人.
更幸運的, 他們的侄兒也到僑大念書.
所以, 我在這裡像是多了一對"父母"和"弟弟".
連和Uncle Aunty合租房子的阿姨們都是很好相處的人,
雖然我只見過雅萍阿姨.

上周四天的連假, 能和弟弟一起'回家'.
有得吃住家菜, 有得和長輩交談, 有得跟隨Uncle Aunty一起去苗栗.
還能租The Help回家, 四個人窩在客廳看電影.

僑大的老師除了教書以外, 還向我們灌輸很多對我們未來非常有幫助的人生道理,
另外也很我們分享很多精彩的人生經驗.
幾乎每天上課都能吸收到很多不一樣的諮詢.
雖然很多人覺得這裡像座監獄, 一點自由也沒有,
但我反而覺得這裡是讓我們修生養性的地方.
或許課本上的知識, 許多獨中生都已經學過了,
但是這裡能讓我們慢慢適應這個國度的環境,
讓我們學會自律, 才不會在上大學后被外面的花花世界誘惑.

雖然這半年, 甚至之後的四年不可能很輕鬆,
但是絕對是我珍貴的機會, 讓我創造屬於自己的經驗和回憶的機會.
所以我會好好讀書, 好好過日子, 好好地玩.

或許很多天以後我才會再次更新部落格.
別打我 =P

Saturday, February 18, 2012

千里之外

入閘之前, 媽咪哭了, 我也哭了.
一切都來得太快, 來了才驚覺真的來了.

今天是我在林口的第四天, 也是離家的第四天.

來這裡的過程中遇到一些小問題, 但都迎刃而解~
要謝謝菩薩保佑...
也慶倖我不是'一個人', 我有慧瑩和夏詩學姐,
我有很好的室友,
還很幸運爸爸有朋友在台灣.
學長姐很棒, 在寒假期間還要不停地為我們奔波,
真的很關心我們.

我們很神奇, 無論平時是GPS或是路癡,
我們都在學長姐帶我們到林口老街一次之後就熟記要怎麼走.
或許是因為人在異鄉, 不得不打起十二分精神吧~

林口老街很多攤位和店面的阿姨們都很善良,
很心疼我們這些離鄉背井的小孩.
尤其是賣很好吃的滷肉飯和很甜的水果的兩位阿姨,
真的很好很好.
怕我們冷到, 怕我們餓壞肚子, 擔心我們在路上的安危.

學校裡就連狗狗也特別照顧我們.
不僅不對我們吠, 還在我們抄捷徑上老街的時候在前帶路,
像個導遊一樣, 深怕我們迷路.
看到我們回來了還站在大門口搖搖尾巴帶指引我們回學校,
知道確定我們不會迷路后才離開.
不過他們也真的很有靈性, 在我們能熟記所有路線后,
就沒再當我們的導遊了.

跟爸媽視頻的時候哭了.
不是因為在這裡過得不好, 而是因為太想念家裡才哭的.
兩天沒得上網, 不曉得爸媽有沒有因為掛念我而沒睡好,
心裡很酸很苦.
自己能那麼幸運到台灣來讀書, 都是因為爸媽很努力為我的教育經費規劃,
都是因為他們完全支持我的夢想, 我才能來的.
想到這裡, 就忍不住哭了.

所以爸, 咪, 還有其他同學的家長們,
我們哭絕對不是因為在這裡過得不好.
能夠出國留學是非常幸福的事, 所以我們是覺得自己太幸福了,
才會哭的.

我會好好讀書, 好好照顧身體, 好好享受在這裡的日子的~

ps/媽咪, 我不是不捨得吃得好, 只是不捨得吃那麼貴.
我還是吃得很好啦~ 把大大碗熱騰騰的拉麵倒入肚子里是很幸福的!
吃著好吃又充滿人情味的滷肉飯時就更溫暖了~
所以別擔心我~ 我不會爲了省錢餓壞自己哦~

Tuesday, February 14, 2012

前記: 前夕

明天就要離開我親愛的家人, 朋友,
到半陌生的地方, 展開我的求學之旅了.

把行李都收拾好了.
準備好明天要踏上這趟對我的未來關係重大的旅程了.

連續好多晚, 睡前都在想,
未來幾年都沒得舒舒服服躺在我的雙人床上.
沒得每天都窩在攝氏27°左右的房間里進入夢鄉了.
台北現在還是冬季, 晚上溫度不超過攝氏15°,
夏日時更慘了, 溫度不低於攝氏33°.

下午3點不能再鑽進廚房陪媽咪聊天.
沒得天天吃媽咪煮的飯菜.
從學校出去需要搭至少20分鐘的11號公車, 不像在家裡有老爸當司機.
所幸的是如今科技發達, 至少還能透過視頻看到爸媽.

可是也無法時常看到溢航, 涌航, 震航, 恩, 珊, 萱這六個弟弟妹妹了...
想起4歲前沒見過雙胞胎的我, 知道隔壁的Aunty碧姍生了一對雙胞胎,
很興奮得跑去看剛出世, 娃娃大小的溢航和涌航.
轉眼間, 他們倆就比我高出一個頭了...
雖然常笑說這六個弟弟妹妹只不過是兩對雙胞胎和兩個怪胎,
但是總會想念他們的...

連續夢到了學記隊的朋友們好幾天.
我一直覺得, 如果要為我們的學記生涯寫一個標題,
我會寫:那些年, 我們一起在報館冷到發抖心裡卻很溫暖的日子.
有點慶倖有慧瑩和夏試學姐一起去台北, 感覺不再孤單.
雖然還沒出發, 但已經超過一個月沒見到好多同屆,
好想念好想念他們...

還有中學的好姐妹們...
阿彤, 苡寧, 育伶, 見色忘友的嘉紊和虹玲,
思琦, Kim, 阿葦, 寶薇, 娜芝娃......
雖然行李有limit, 但是我還是會帶一些你們送過我的東西,
當做吉祥物, 陪我到台北, 讓我睹物思人一番 =)
謝謝你們陪我開心地走過Form5那段充滿壓力和挫折的日子, 我愛你們~

華文學會一起奮鬥, 一起玩的朋友們,
尤其是我的sai lou理順, 要加油哦~
我人不在學校, 但精神與你們同在~
我會想你們的...

前天看到凱欣和方蓉在面子書上說很想念我,
我何嘗不是呢?
小學畢業后只是偶爾見到一些同學,
見最多的就是欣媛了(學記嘛~)...
方蓉簡直5年多沒見了... 能不想念嗎?
唯有祈禱有緣再見了...

我幾乎每個星期日都會陪媽咪回外婆家,
跟外婆和表哥表姐談天...
現在只希望能在表哥表姐回外婆家的時候能和他們skype,
讓外婆看看我...

囧探查過界才看了幾集就沒得繼續追了...
而且應該有很長一段時間不可能再追港劇了...
啊...

還有我最愛的Maggi Goreng和Teh Halia!!!
雖然這兩個月已經不停地在吃Maggi Goreng了,
可是整年都沒得吃... 我的天啊...

不過無論如何, 還是得勇敢地迎接接下來的每一個挑戰~
因為不是每個人都像我那麼幸運,
能夠心想事成到自己想去的地方留學~

所以, 加油了! 不能辜負老爸和媽咪~!

ps/ 送給大家這首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