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August 15, 2014

【遊記】猴硐 貓奴獨身出走記

兩年前曾經和朋友一起來猴硐看貓咪。
那時是冬天,貓咪不太活躍,加上我雖然愛貓卻未曾和動物一起生活,
所以那趟旅行其實並不過癮。

上禮拜趁打工的店裡公休,決定舊地重遊。
打工的餐廳養了一隻脾氣不好的店貓,經過它的魔鬼式訓練,我已經變成合格貓奴了。
因此非常有自信,這次絕對能夠和貓咪好好交流。

那天早晨,台北下著毛毛雨,為炎熱盛夏降了幾度。
朋友回馬的回馬,在台的都在打工,沒有人陪的我,選擇了這個不適合讓人陪訪的景點,
再適合不過了 ╮(╯▽╰)╭

搭253從公館師大出發到台北車站,途中停靠公館站,
一群小朋友下車時跟運將伯伯說「不要想我~」,伯伯笑笑回他們「會想會想~」
頓時被小孩的童言無忌和伯伯的和藹笑聲溫暖了落單的我。

搭台鐵到猴硐的途中,回想起兩年多前第一次搭台鐵的我是多麼的彷徨,
現在根本就瀟灑地走進月台,看一看時刻表,決定好坐哪一台車就坐下滑手機等車子。
老油條就是這樣炸成的,我想。


我喜歡台鐵,因為很多車站都融入了地方特色。平溪線就是一整條迷人的鐵路。
猴硐自從變成知名的貓村後,車站內充滿了各種貓模型。
就連階梯也有貓掌印~


之前看了某網友說猴硐不是貓天堂,叫大家不要被騙了,不要再去猴硐。
說真的,Stray Cats,流浪貓,天生就不是尋找天堂的族群。
貓科不是那麼容易被打倒的,它們強悍、獨立,
容得下它們的地方它們自然會留下,容不下它們的地方它們自然會搬走。
當然,要當一個Cat-Friendly的遊客要知道以下重點:
1. 絕對不要買不知所謂的逗貓棒來跟流浪貓們玩耍,因為你拿同一隻逗貓棒跟全部貓咪玩它們有什麼病不就傳染來傳染去了嗎?
2. 也不要隨便買飼料或來路不明的小魚乾來餵貓。它們有在吃固定的飼料,所以不要亂餵!
3. 看到貓咪睡覺,請不要吵醒它們。
4. 不要跟生病的貓咪玩耍,它們需要休息。而且你摸過它們在摸別人(貓),會弄到別人(貓)也生病!
5. 請確定那隻貓想跟你玩耍才開始跟它玩耍,因為不是你情我願就是性騷擾。

它們會受傷,會生病,其實很正常,因為他們流浪在外。
流浪貓跟家貓不一樣,不是你想保護它想收養它就行。
相信有養貓的人都知道,貓是自主性非常高的動物,不是你說了就算,它們都是獨立的個體。
沒有人有義務,也沒有人有能耐照顧、拯救整座猴硐貓村的流浪貓,
大家都只能盡力。
如果覺得它們應該活得更好,就自己動手去照顧它們,不要譴責其他有在努力的人。

人各有命。貓亦然。
既然我們知道猴硐的貓咪還需要更多的照顧,
就呼籲更多人來照顧它們,宣導正確的來訪禮儀,
而不是叫大家從此不要再來猴硐。
是想要這個興旺起來的,有特色的景點,從此在旅遊地圖中消失嗎?
難道這會讓貓咪比較好命?

好了。不要那麼嚴肅。我們來看看這裡可愛的貓咪~

這隻小朋友很健康,很活潑~ 而且很粘人!
我席地而坐和它玩起自拍,它竟然開心地在地上打滾 ╮(╯▽╰)╭
小朋友,注意儀態啊~~




 這隻超美的!不過它比較正常,性格冷冰冰的。(樓上那隻真的太反常了啦)


經過這間招財貓店。乍看之下好像很商業化齁?
可是說是店倒不如說是展覽館+休息站。
因為那麼大樽的招財貓其實不是來訪遊客會捧回家的東西,所以大家都真的只是進去參觀。


而且店家在二樓設立喵星人休息站,是完全不收費提供小沙發還有書報雜誌。
就是有這種店。


下面這隻乳牛,絕對不是店貓。
它純粹喜歡在店裡開放冷氣時跑進來走貓步給大家欣賞。
曾經夢想過一定要養一直乳牛貓,但越接觸貓,越覺得每一隻貓都有自己美麗的地方,
就覺得只要能夠有一隻貓在我睡午覺時陪在我身邊,就很滿足了。



 鋼琴階梯往上爬,有一些新商家,有很多文創商品和簡餐午茶。


這隻白雪雪的饅頭,我敢篤定她是處女座的。
嚴重的潔癖,無論是生理上還是心理上。


弟弟阿斑的出現讓饅頭極度心理不平衡。
饅頭甚至用離家出走來威脅媽媽。


阿斑也是一隻企圖心不小的小朋友。
別看他一臉無辜,他會趁大家不注意的時候挑釁饅頭。


這條巷的店鋪在裝飾上充滿巧思。





午餐來到猴洞茗閒情。
經過這間店時全家人熱情地跑出來迎接,盛情難卻,
加上他們有烤魚,所以饞嘴貓奴決定吃魚。


他們家其實是賣茶的,冷泡茶熱茶都很香醇。而且都是老闆招待的。


烤魚端上來後,惹來貓咪跳上桌。
我自己是很開心貓咪來陪我吃飯,可是店家就超緊張的 ╮(╯▽╰)╭


結果貓貓被逼關在門外,等我用完餐後才能進來。
想起我們家店貓每次員工開飯一聞到魚的味道就跳上來的那種饞嘴像。
真是天下沒有不偷腥的貓啊 ╮(╯▽╰)╭


發現魚已經被我消滅過後的它非常悶悶不樂,決定霸佔桌子睡覺。



貓掌屋的店貓睡得很爽,我根本都沒發現它在店裡,
差點就撞到它的耳朵了。


這種貓咪隨地攤平就睡的情景,讓我有仿佛置身《貓の報恩》裡貓國度的感覺。


兩年前來訪的時候的舊橋不見了,取而代之的貓橋,
從這角度看過去真的很像貓的背影。


這隻小朋友也是很黏人。
如果我自己有家,我或許就把它帶回家了。 


說真的,我看到它這幅表情時,真的對著它狂笑了30秒。
等我回過神來拿出相機按下快門後,它還是這幅表情。
我聽到一個男人問他的女朋友:「這是真的貓嗎?」
我也開始懷疑它其實是一樽雕像了 ╮(╯▽╰)╭
(啊不過,它真的是活生生的貓)


保安室裡沒有保安人員,只有熟睡中的貓一隻。
(其實它是警察貓先生?)


有點好笑的裝置藝術。


看到它們睡得那麼安穩,可以確定的是它們至少是安心地住在這裡的。


這隻狗染上了貓咪的惡習。竟然大白天睡在太陽底下......


一邊跟貓咪玩,一邊拍照真的很忙。
期待哪天找到一位貓奴奴後,貓奴就不用自己按快門了 ╮(╯▽╰)╭

不過說真的,獨身出走的自由自主依然是我所嚮往的。
果然貓性難改。

暑假所剩的日子不多,趁著不用上班的日子,我會努力出走。
還好有努力打工,出走至少有成本可以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